close

 

人會平庸的真相是:你的潛意識甘於如此!

我的觀察:所有的平庸,都來自於自我設限。

 

有一個生物學家做個一個著名的實驗。

把跳蚤放入一個玻璃杯中,結果跳蚤輕易就跳出來了。

再次把跳蚤放入杯中,它還是輕易就跳出來了。

 

接下來,把這個跳蚤放入杯中,加上杯蓋。

這一次,當跳蚤跳起的時候,撞到了杯蓋,

 

經過幾次嘗試之後,還是不斷的撞到杯蓋。

因此,跳蚤開始根據蓋子的高度,來調整自己跳躍的高度。

 

1天之後,把蓋子取下。結果,原先可以跳出杯子的跳蚤,

在沒有杯蓋阻擋的情況下,居然只跳到接近杯蓋的高度,

而且,屢試不爽。每一次都只跳到接近杯蓋的高度而已。

過了3天之後,這些跳蚤,還是只跳到接近杯蓋的高度就停止。

 

後來,這個生物學家,在這個杯子底下點火。

不到5分鐘時間,杯子燒燙之後,所有跳蚤都發揮了求生本能,

順利跳出了杯子。

 

並不是這些跳蚤失去了跳出杯子的能力,

而是經過環境的影響,潛意識被寫入

「跳到接近杯蓋的高度,就不會再撞到頭了」

因為潛意識接受了這個觀念,所以,當杯蓋拿掉之後,

跳蚤還是只跳到接近杯蓋的高度就停止了。

這類似心理學上所謂的「自我設限」。

 

「自我設限」這個現象,也時常出現在人們身上。

舉例來說,我常聽到有人說這些話:

『我邏輯不好,數學很差』

『我記憶力很差,東西記不起來』

『我怎麼可能在3天內完成任務,我才來這裡2週而已』

『對方怎麼可能會答應?尤其是像我這樣沒經驗的人』

 

我發現這樣的人,通常還沒開始嘗試前,就已經放棄了。

並非他們沒能力,而是他潛意識覺得自己做不到。

潛意識覺得自己做不到,真正的原因是他潛意識「不想做」!

 

試想一個情境,如果你有一天醒過來,發現自己在監獄中。

監獄的管理者告訴你,要在明天之前完成一項任務,

否則你將被處決。只要能夠順利完成任務,就會被釋放。

你覺得,在這種情況下,你會不會盡力去完成這項任務?

(這項任務,是你的生理上可以做到的事情,

例如在24小時的時間內,照順序默背出給定的50個數字)

 

只要任何有求生意志的人,都會想盡辦法在24小時內,

把50個數字背下來。(事實上,運用快速記憶的技巧,可以在5分鐘內記起來)

 

關鍵在於,你是不是真正「想要」做到這件事。

如果你很想要,你就會想盡辦法去完成。

如果你不想要,你就連嘗試都很懶。這就是真相!

 

那為什麼有人會說出『我很想考好,但記憶力太差』,

這種看似有邏輯的言論呢?

我的觀點是,這句話絕對是意識找的藉口,

 

因為不是真心想考好,所以找一個『記憶力太差』的藉口,

來「合理化」考試考不好這個結果。

 

真心想要考好的人,雖然不見得一定會考好,

但是,他會盡全力去考取高分。

換句話說,他會把焦點放在「如何考取高分」,

他會把時間花在尋找考取高分的「方法」,

幾乎不可能說出『我很想考好,但記憶力太差』這句話。

(這句話的含意是,因為我記憶力差,所以我有權利考不好)

 

結論:想成功就去找方法,想要失敗就盡情去找藉口吧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潛意識 平庸 自我設限
    全站熱搜

    indiana314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