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在我求學階段,很幸運地,

我的數學程度,一直都是全班第一,

不過那不是我今天要講的重點。

 

我要說的是,從國小到大學,每一個階段,

都會有至少1/3的同學,會拿數學問題來請教我。

可是我卻發現,會拿數學問題請教第二名或第三名的同學,

大概5個同學不到。

 

有一次,在我不經意的詢問之下,

才知道,原來我在同學口中,

我數學講解的很清楚。

原來這才是同學喜歡問我的原因。

 

而我也秉持著不藏私的想法,

盡可能地,把所有解題會遇到的觀念,

完整詳細地解說。

(解這題的過程,會使用哪些觀念,

解題流程分為哪些步驟,一一解說)

 

在教學過程中,我很在意對方是否了解和跟上,

我會反覆地詢問、觀察他反應,

來判斷他是否有了解和跟上。

 

對於沒跟上的同學,我會問出他不了解的地方,

重新再講解一次,甚至用一些「非數學」的語言,

讓對方更容易理解我在說什麼。

 

例如:質數就像是建構整數的積木。任何整數,都可以被拆解為最小單位(質數)

   就好任何積木的組合物(合數),拆解下來的最小單位,就是一塊樂高積木

 

因為我會不斷確認對方理解程度,

偶而還會拿一些生活用品打比方,

漸漸地,我在教學的過程中,

又更加深我對這個主題的印象。

 

有一部分同學,在經過我的教學之後,數學成績會進步,

另一些同學,再怎麼教,成績永遠都很慘烈。

 

這些成績永遠不會進步的同學,都有一個共通點,

就是,當你請他敘述的時候,他回答不出來。

而且,當你告訴他,這題會用到的定義或定理

請他試著敘述的時候,他連嘗試都不願意

直接回答:「我就是不會,才來問你」

或是回答:「這二個定理我會,你先教我解題過程」

 

遇到這種同學,我只會在心理os:「就因為你連定理敘述都不知道,你才不會解這題」

想當然爾,這樣的同學,不論怎麼請教,數學成績還是相當慘烈。

 

那些願意跟著我的腳步,照我的方式去做的同學,

一定能夠從這個過程中,更加深對該主題的印象。

 

結論:真正懂的人,一定有能力分享或是教別人

   如果你發現,某個主題你好像了解,卻講不出來,

   別懷疑,你對這個主題還不是很了解

   正因為對這件事的概念不清楚,你才無法清楚表達!

 

要變得更厲害,只有一個方法,那就是不斷「問自己」。

當你發現你回答不出來,你就是還不夠了解。

透過「問自己」的過程,可以很快檢視自己,

還有哪些地方不清楚、不了解!

 

更多心路歷程分享,會在我之後的文章分享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ndiana314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